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大陸內控規範 將衝擊台商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大陸內控規範 將衝擊台商

大陸預定在7月1日正式對境內上市公司實施「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C-SOX),預估不少大陸台商也將適用C-SOX規範。會計師提醒,由於台商在大陸經營多半缺乏公司治理意識,C-SOX實施後將會對台商在因應作業及成本上造成重大衝擊,應及早開始準備。大陸自改革開放後經濟發展迅速,但公司治理及內部控制的意識缺乏,造成金融機構多起舞弊案件產生,因此大陸官方在去年5月正式公告C-SOX,並擬於7月1日開始實施。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吳志洋指出,C-SOX綜合了美國「沙賓法案」及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的規範,對於公司內部控制的要求更為廣泛,除了涵蓋企業的財務報導及經營管理層面,還有各項法令制度要遵循,加上大陸法令繁瑣且時有更動,台商在大陸經營本就不易,在導入C-SOX時預料會遭遇多重困難。

C-SOX明確定義公司內部控制的五大目標,也就是企業必須合理保證經營管理合法合規、資產安全、財報資訊真實完整、提高企業經營效率和效果、及促進企業實現發展策略。

此外,大陸官方進一步針對企業內部及查核的會計師,具體規範「企業內部控制應用指引」、「企業內部控制評價指引」及「企業內部控制鑒證指引」三大指引,並要求提出相關報告。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公司副理郭淑茹指出,C-SOX雖然是參考美國和日本的內控制度,但是C-SOX與美國「沙賓法案」的涵蓋範圍並不相同,C-SOX不限於「與財務報導相關的內部控制」,凡是企業內部控制需要考慮的各項因素,都納入C-SOX的規範中,涵蓋層面更為廣泛。

C-SOX去年5月才公告,卻將於今年7月正式實施,而三大指引仍陸續新增修訂中,一旦公告就會正式實施,企業恐怕無法在如此緊迫的時間內完成各項步驟,建立完整的內部控制制度,落實C-SOX的規範。

吳志洋提醒,多數企業目前未有完整的內部管理手冊,應儘早明確規範各項職責及責任分配,並記錄各作業流程及控制規範,以供各事業單位遵循及會計師執行內控查核工作。

 


【2009/06/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