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專利師執業 擬職前訓練50小時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專利師執業 擬職前訓練50小時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訂定的專利師職前訓練辦法草案昨(8)日出爐,未來即使通過國家考試的專利師,都要經過一定時數的職前訓練合格後,才能執業。至於,訓練時數,經濟部智慧局長王美花承諾將朝50小時課程規劃。

該草案明定,即使通過國家考試的專利師,也需要經過75小時的職前訓練,合格後才能登錄執業。不過,昨天參加智慧局舉辦座談會的首批新科專利師普遍認為,本身通過過國家考試已具備基本能力,希望訓練能縮短成50小時。

專利師法今年1月上路,要成為專利師,目前有兩種途徑,包括符合法定資格的資深專利代理人免試轉換;以及透過國家考試。目前共有37人通過國家考試、47人免試轉換成功。

專利師法規定,國家考試通過的專利師必須先經過職前訓練合格,向智慧局登錄後,加入公會,才能執業。

智慧局剛出爐的專利師職前訓練辦法草案,初步規劃職前訓練需自費參加,課程包括執業倫理、專利法規等共75小時,如果訓練成績不滿60分,或是訓練期間冒名頂替、測驗舞弊、妨礙學習、請假與曠課超過十分之一等,都得繳費重訓。

已經通過國家考試的新科專利師,聽到還要測驗普遍反彈,而且因為幾乎都有處理專利事務的經驗,覺得訓練時數太多,希望可以減少;也有人建議可以增加訴願法的課程,因為打官司常用到,但國家考試卻沒有考。

王美花表示,專利師職前訓練可能還是難免會有考試,但可以比照律師職前訓練,只要考測驗題,不要申論題;至於訓練的課程,未來可能還是會有欠缺實務經驗的人考上,也許條文不要訂的太死,授權主管機關可以視實際情況斟酌。

今年剛免試取得專利師執業資格的冠群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所長洪澄文,先前也經過智慧局60小時訓練與七小時考試。他認為,雖然已經執業超過20年,但參加訓練還是收穫很多,希望新科專利師要保握機會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