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公司治理特區》組織精簡 公司治理良方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公司治理特區》組織精簡 公司治理良方
 

國人常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正凸顯組織精簡在公司治理的必要性。

在會計學上,產品生產成本包括變動成本及固定成本。變動成本包含材料、人工及生產性耗材,而固定成本是指設備,至於銷管費用或其他費用卻妾身未明,僅以分攤性質列為成本的加項,因此很少會去檢討對公司營運的影響。常聽到老板們嘆氣:「公司開支很大!」大家都知道公司開支包括人工成本的支出,但人工成本已計在生產成本,所以一般都會把「開支很大」直接聯想到辦公室事務費用項目。特別是在國際間備受金融風暴影響的不景氣期間,任何不當開支均將成為企業的沈重負擔而降低競爭力。

減少呆人呆事

組織是一個企業活動各部門的組合,「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組織必須要儘量減少「呆人呆事」,才能將企業有限資源作最有效率的使用。除了變動成本外,「固定成本」也叫「沈沒成本」,也就是不論工廠生產與否均必須支付的成本。材料與生產性工資因生產而發生,但設備即使停工也必須攤提折舊。我們再來探討生產以外的行政支援部門,近來許多產業,如DRAM、TFT景氣變化快速,價格經常跌破變動成本,減產或關廠是減少虧損的最有效良方。生產部門停工,作業員可依照勞基法支付部分工資,但行政部門卻未因減產或生產線停工而不上班,行政部門的人員還是照常上班領薪。因此在管理學上,這些行政支援部門的薪資似乎也變成「固定成本」。「精簡組織」在不景氣與失業率高的時期,大家日子都過得較苦時,的確是一個令人討厭的口號。然而「覆巢之下無完卵」,所以是企業不得不面對的議題。

企業必須要能存活,才能實現願景與永續經營。因此「精簡組織」就是「企業再造」的第一步,將企業珍貴資源使用到更有效率的活動才能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大家或許認為,組織多幾個人也不會增加多少負擔,但若競爭者以精簡人事、節省薪資支出,競爭者就能以較低的成本搶走訂單,由此可看出其中差異與影響之大,在此波不景氣中,許多企業均在精簡組織。似乎由此可以確定「精簡組織」是企業再造及永續經營的第一步,企業組織應可以下列模式進行再造:

企業再造六招

1.機動性調整組織:對某些非經常性的事務宜合併到適當部門,或由各部門抽調組成臨時工作小組為之。

2. 企業瘦身:將組織呆人與呆事消除以減少從業員。

3. 組織扁平化:減少組織層級,縮短決策流程,如此可以節省薪資支出並提高決策及組織運作效率。

4. 企業用人宜「量身訂製而非削足適履」:企業用人宜以工作找人而非為「呆人」創造工作。

5. 簡化作業流程:作業流程簡化可以減少工作量並提高作業效率。

6. 建立企業內部溝通管道:減少不必要的會議,建立企業有效率的內部溝通管道處理經常性事務,而不必浪費眾多高階經理的寶貴時間與耽誤重要決策的時效性,如此企業運作效率會更高。

企業必須經常檢討是否有「填不完的報表、寫不完的報告、開不完的會議」?這些都是現代產業全球競爭的殺手,企業應規避才能提高公司治理的管理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