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長照險財源 將由吳揆定奪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長照險財源 將由吳揆定奪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4)日聽取「長期照護保險規劃方案」簡報,估計長照保險開辦後,政府每年約增加新台幣250億至300億元支出,政府將調漲1個百分點的營業稅稅率,或者動用開徵能源稅的財源,將由吳揆拍板。

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今日將向吳敦義報告「長期照護保險規劃方案」,有關長照保險開辦時機、財源來源和保費分擔比例最棘手,將由吳揆定奪。

有關長照保險開辦時機,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是以民國100年為目標,因此年底前衛生署將提出「長期照護保險法」法案送請行政院審議,明年立法院通過後,100年就可開辦。

不過,近來此一時程卻出現變化,為求準備更周延,立法時程可能延後兩年,最快在101年才會完成立法。

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昨日表示,長照保險開辦時機將視立法院的立法進度,及基層照護體系的準備情形,需要一點時間,目前沒有時間表,衛生署的規劃是年底前將法案呈報行政院審查。

開辦長照保險,政府也要增加支出,包括補助和作為雇主的負擔,估計每年約250億至300億元,據了解,行政部門曾考慮調漲1個百分點的營業稅稅率,一年增加450億元稅收,除了支應國民年金的政府支出,部分也支應長期照護保險。另外,也有可能動用開徵能源稅的財源。

惟目前國內景氣仍未完全復甦,政府恐不敢輕言加稅,加上能源稅最快101年改為隨油徵收,且政府已允諾不加稅,長照保險的財務來源將是一大挑戰。

陳再晉指出,只要經濟好轉,財源不是問題,經濟好轉,稅收就可以增加。

至於保費分擔比例,甲案比照現行健保,勞、資、政負擔比例各是三、六、一,乙案則是三、三、四,乙案雇主負擔比例最低。

行政院長期照護推動委員會委員會議日前已決定採甲案,比照現行健保,以受僱者為例,雇主負擔六成、政府一成、受僱者三成。這部分也有待吳揆最後確認。

【2009/12/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