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菸捐補助健保費 設排富條款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菸捐補助健保費 設排富條款
  • 工商時報 【薛孟杰/台北報導】
 菸捐補助健保費宣布後,引發民眾爭相申請。 圖/本報資料照片

 菸捐補助健保費宣布後,引發民眾爭相申請。 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局宣佈以菸捐補助健保費,由於門檻寬鬆,引發民眾競相申請,昨日宣佈增訂排富條款。一旦全家1年利息所得逾1萬元,或利息合併股利所得逾2萬元,申請人健保投保金額在25,200元以上者,都將被排除在補助對象外。

     健保局統計,迄今為止,申請菸捐補健保費試算、填表的民眾已超過45萬件,雖然有近20萬件已因資格不符遭退件,但亦有67萬人獲得補助。

     健保局承保處副理洪清榮指出,健保局在今年6月實施菸捐補助弱勢民眾健保費,比照國民年金制度,以申請人最近1年全年家庭總收入為基準,平均全家每人每月未達社政規定最低生活費2倍以下者,每人可以獲得1/2或1/4健保費的補助。

     不過,由於規定並無排富條款,健保局發現申請者中有高薪家庭,因扶養眷口數達6人以上、或僅利息所得一項但卻是大額存款戶,或申請全年工作收入不多、但健保投保金額卻不低等案例,不符社會公平正義原則。

     健保局因此宣佈增訂排富條款,避免非近貧戶取得健保補助的情況,一旦實施後,將有16萬7,000名已申請菸捐補助健保費者被排除補助。此外,在排富條款實施前已取得補助的所有對象,在持續獲得補助6個月後,亦將再次篩檢,若有符合排富條款者,亦將從補助對象中剔除。

     依菸害防制法,菸品健康福利捐從每包20元,其中提撥4%補助弱勢民眾繳健保費,預估今年可提撥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