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法務部民調》政府提升廉潔 逾半民眾有信心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法務部民調》政府提升廉潔 逾半民眾有信心
 

法務部昨(22)日發布「97年台灣地區廉政指標民意調查」,雖然有高達五成民眾認為政府查緝企業貪汙不彰,但也有超過五成民眾對未來幾年廉潔度提升充滿信心。法務部分析,可能與新政府上任、民眾有較高期待有關。

針對民眾不滿的企業貪汙部分,法務部強調,除了推動企業誠信、強化公司治理外,財經部會應舉辦企業誠信論壇,協助企業制定企業倫理守則,並建立企業倫理評鑑機制;此外,應修改「國營事業管理法」,強化董事會責任、財務報告透明化與建立內控反貪機制。

法務部從92年開始委託台灣透明組織調查民眾對於政府、各類公務員的廉潔度與廉政措施的評價,清廉度以10分為滿分,但至今沒有公務員清廉度超過7分,且平均數只有5分上下,其中以民意代表清廉度最低。

97年的民調結果昨天出爐,「河川砂石業務管理人員」、「政府採購或公共工程人員」與「立委」三類公務員蟬聯第六年最不清廉公務人員的前三名;而縣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與鄉鎮市首長的清廉評價也偏低。此外,「賄選」、「關說」與「送紅包」是台灣民眾認為最嚴重的三種違反廉政的行為;另分別有超過55%、60%的民眾對於政府查緝企業內部貪汙、閒置工程的成效不滿意,其中查辦企業貪汙部分,滿意度還比去年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高達58.2%的民眾對於政府改善廉潔程度,抱持樂觀態度;跟往年相比,不但有信心的民眾比率明顯上升,而且是首度超過五成。

對於民意代表清廉評價過低問題,法務部強調會聯合相關部會擴大防貪行動,積極調查民代收取回扣、與中間媒介業者掛勾、藥價黑洞等非法情事。

【2008/12/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