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豪宅稅 北市明年率先開跑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豪宅稅 北市明年率先開跑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昨公布豪宅課稅草案,以豪宅的「構造標準單價」及坐落的「路段率」加成計算稅額,初查全市被認定為豪宅有二六九棟、一一一七七戶,預計九月公告實施。被認定是豪宅者,明年七月至後年六月的房屋稅,於後年五月繳稅時適用新稅制。
 
後年依新稅率繳稅
台北市長郝龍斌指出,北市房價居高不下,成為十大民怨之首,市府因此從租稅公平角度將對豪宅課稅。
郝龍斌表示,所謂豪宅認定原則,包括「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戶戶車位、保全嚴密、管理周全」;至於認定方式,不用市價、面積,排除商業大樓及已加成課稅的別墅,且以RC(鋼筋混凝土)、SRC(鋼骨結構)建物為限。
媒體質疑所列原則太過主觀,宜提出客觀、具體、量化的指標;郝龍斌回應,一百坪的要課豪宅稅,九十九坪要不要?恐生爭議,所以沒辦法逐項量化,但這些原則與國人理解的豪宅條件相同。
市府已完成清查全市豪宅,本月訂出豪宅構造標準單價表,八月提報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九月公告實施。預估每戶每年房屋稅增加繳納一至三倍,平均增加繳納三至六萬元,市庫將增加三億多元收入。

排除商業大樓及別墅
台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表示,豪宅的路段率加成範圍,是一至二.八倍;北市稅捐稽徵處長謝松芳說,豪宅未來應納稅額,是現行稅額乘以路段率,再加上現行稅額的總和。
據了解,市府所謂「每層戶少」,係指每棟同層不超過四戶;中山北路一、二、七段、仁愛路與信義路沿線,是路段率較高的街路;此外,民權東路六段、信義特區、政大後山、北投與內湖部份區域,是有較多豪宅的地方;如大安區帝寶、信義區御之苑等豪宅,未來房屋稅可能倍增。
邱大展說,依房屋稅條例,地方政府可決定房屋稅課稅的標準單價,每三年檢討一次,目前審議機制即可處理,不用另行立法。

以RC、SRC建物為限
至於為何別墅被排除在豪宅之外?邱大展說,別墅已加成課稅,北市是在五年前開始課別墅稅;別墅定義為面積二百平方公尺以上,獨院式或雙拼式建物,房屋空地面積為第一層建築面積一.五倍以上,屋外若有游泳池,或假山、池閣、花園、草坪其中之一,就按適用的標準單價加價一.二倍,同時有游泳池及四項之一者,加價一.五倍。
根據市府調查,北市十二個行政區的豪宅共二六九棟,其中大安區五十二棟最多,其次依序為信義區四十三棟、中山區卅九棟、士林區卅六棟、中正區卅二棟、內湖區十六棟、北投區十五棟、南港區十三棟、松山區十棟、文山區九棟、大同及萬華區各兩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