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10號公報造成跌價損失 信保基金提供缺口保證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10號公報造成跌價損失 信保基金提供缺口保證
 

經濟部昨(16)日表示,10號公報已實施20年,新版的10號公報只是微調,對中小企業而言沒有影響,反而可能有更早反映呆帳的效果。

但為避免銀行以新版10號公報作為緊縮銀根的藉口,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會對因新版10號公報造成跌價損失的銀行額度缺口提供信用保證,避免銀行要求企業提供擔保品,造成廠商負擔。

上市櫃大企業要求暫緩實施新版10號公報,經濟部在與中小企業溝通後說,廠商傾向願意實施,並沒有希望政府延後實施的聲音。

經濟部日前與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以及青創總會等代表舉行協調會,林秉彬說,存貨評價提列的跌價損失與實際出售認列損失兩者僅是時間差異。

他說,落實新版10號公報有助提升中小企業財務資訊透明度,傾向願意適用新版10號公報。

不過,林秉彬也認為,中小企業擔憂的是金融機構是否會因新版10號公報緊縮銀根。

經濟部官員分析,10號公報的存貨評價行之有年,新版10號公報只是微調為淨變現價值與成本孰低法,並沒有如先前35號公報對企業的衝擊大;中小企業甚至認為,時機這麼差,提早把呆帳反映,把明年該打的呆帳都打完,等景氣變好,中小企業反而更有向銀行融資的籌碼。

不過,為避免中小企業因景氣不好造成跌價損失,經濟部也決議,中小企業因會計準則10號公報評價方法改變,導致增加提列跌價損失,金融機構要求補提擔保品者,該增額跌價損失額度缺口由信保基金提供信用保證。

例如,原先存貨報價被估1,000元,跌價損失800元,信保基金會提供200元缺口的信用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