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家庭主婦加入 職業工會人數突增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家庭主婦加入 職業工會人數突增
 

今年10月開始實施國民年金保險制度,職業工會發現,登記參加職業工會的人數突然增加,且其中不少是家庭主婦,原來國保每月保費略高於勞保保費,沒有工作的家庭主婦認為繳勞保保費比較划算。

所謂職業工會,無一定雇主和自營業者,都可參加。目前全台灣職業工會人數有350萬人,但10月國保年金制度開辦後,職業工會人員表示,有不少家庭主婦和網拍族都陸續選擇加入職業工會,投入勞保投保行列,估計在今年年底前,職業工會將新增約30萬名會員,全台會員人數可擴大到380萬人左右。

依國保年金制度,國民年金保險月投保金額,依勞保投保薪資第1級訂定,目前為1萬7,280元,被保險人每月自負保費為674元,但如果加入勞保,勞保第一年每月自負保費只要640元。

職業工會人員表示,除了勞保保費負擔比國保年金低之外,有些沒有工作的民眾若不繳國保保費,會被處以罰鍰;在這兩個前提下,許多沒有工作的家庭主婦,或是失業的白領勞工,也登記成為職業工會會員,因為加入職業工會後,不會浪費過去已累積的勞保年資。

職業工會和產業工會的不同,在於產業工會除了有勞保外,還適用勞退新制;但職業工會成員,因為沒有一定雇主,或都是一些小公司,例如公司規模僅5人,或更少,因此沒有勞退制度這一層提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