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會計新知》US GAAP與IFRS 差異漸消失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近幾年來,國際會計準則(IFRS)在世界被廣泛認同及推動,使IFRS成為一套全球通行的會計準則的目標,已達到相當的里程碑。連原擁有巨大影響力的美國,也於日前宣布將於2011年評估是否要求其國內上市公司於2014年採用IFRS。在此IFRS成為主流的趨勢下,美國會計準則(US GAAP)未來將完全消失?其實不然。

雖然美國財務會計準則理事會(FASB)表示會計準則將向IFRS接軌,但若干方面已經顯現出US GAAP對IFRS的重要影響,例如IFRS 3(企業合併)是朝美國FAS 141和142號準則修訂,以及IFRS 8(營運部門資訊之揭露)是參考FAS 131制訂,即是IFRS改向US GAAP接軌。

FASB與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於2002年10月雙方達成共識並簽署備忘錄,將合作進行US GAAP與IFRS的接軌,希望使現有會計準則能儘快相容。如今兩準則接軌計畫,即將於2009年至2010年開始適用的第一波IFRS變革已儼然成形。

此波IFRS的變革融合IFRS與US GAAP以往的差異,使兩者在接軌的路上邁進了一大步,已達成的結論包括:

與美國接近之財務報表格式及呈現方式;營運部門資訊改為從企業管理面的角度揭露相關資訊;對於企業併購及控制力改變交易之會計處理,包括收購相關成本費用化及公平價值更廣泛之運用等;利息費用部分,強制符合特定條件時應採利息資本化,取消IFRS原允許企業得將該借款成本費用化之選項。

股份基礎給付交易釐清既得條件之定義及交易對方取消股份基礎給付協議之會計處理;可賣回金融商品與清算時負償付義務之金融商品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可分類為權益商品。另對國外營運機構淨投資之避險及被避險項目提供進一步的指引;收入認列部分,包括對顧客忠誠度計劃、不動產之建造及客戶提供資產輔助供應商生產之會計處理提供進一步指引。

另外包括設立新母公司以進行組織重整之會計處理,以及個別財務報表上收到來自被投資公司分配股利,不論是否屬收購前之累積盈餘之分派,皆直接認列為收入,並提出發放非現金股利應以公平價值衡量。

IASB與FASB在2008年9月決定下一波變革的主要項目,將持續積極進行接軌計畫。最新計畫的主要目標是改進目前的IFRS,以利主要資本市場預訂在2013年底前強制適用IFRS。

目前已達意見徵詢草案階段的修訂議題包括:

一、供非公開公司適用的財務報告架構。

二、對合資契約的分類及會計處理將由以往著重法律形式轉為實質合約權利及義務,並刪除比例合併法之適用。

三、刪除對於負債認列原則中很有可能有經濟效益流出的規範,並對於負債的性質及認列時點提供新的指引。

四、減少受政府控制個體間關係人揭露上之規範,並釐清關係人的定義。

提出討論稿的議題則有:減少金融商品處理複雜性、負債及權益之判斷、財務報表表達格式、公平價值衡量指引、員工福利、保險合約等。其餘討論中的議題則有企業合併、金融商品除列、收入認列、租賃、所得稅及財務報表觀念架構等。

透過FASB與IASB持續的共同努力,可預期未來US GAAP與IFRS之間的差異將會逐漸消弭。不論是跨國企業或本國企業,在未來適用這波IFRS的轉變或我國隨之修訂的準則時,必須經過仔細的分析並且加以計畫,以順利因應所將面臨的變革。(作者是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

【2009/02/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