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會計準則 大小分流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會計準則 大小分流

證期局長李啟賢昨(18)日指出,未來公開發行公司與中小企業的會計、審計準則應會走向分流,只有公開發行公司的財報才要採用國際會計準則(IFRS),減緩對中小企業的衝擊。

 

台北市會計師公會與台灣省會計師公會昨天舉辦「採用國際會計準則對我國影響」研討會,李啟賢在會中說明未來將採分流做法。

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羅淑蕾指出,國外的會計準則分成給上市櫃企業採用的「大準則」和中小企業的「小準則」,現在台灣要和IFRS接軌,會計準則卻沒有大小之分。台大會計學系教授蔡彥卿也認為,非公開發行公司應繼續採用台灣的會計處理準則(ROC GAAP),讓大型企業去和IFRS接軌就好。

李啟賢發表專題報告時表示,雖然金管會決定採用IFRS,並以「全面適用」(Adoption)取代原先規劃的「逐步接軌」(Convergence),但原則上還是會「分階段」適用,第一階段先由上市櫃公司、興櫃公司採用,第二階段是其他公開發行公司。

至於非公開發行公司是否適用IFRS,應由經濟部進一步研議。但李啟賢也透露,未來大公司和中小企業的會計與審計準則可能會分流,至於怎樣分流,還未定案。

台北市會計師公會會計審計委員會主委陳慕賢指出,原本美國預計在2011年決定上市公司是否開始採用IFRS,但美國證管會現在表示要延後,此舉很有可能影響台灣與IFRS全面接軌的時間點。

不過若全面採用IFRS,保險業的反彈會最強烈。蔡彥卿解釋,因現行保險的負債是採用「成本法」,IFRS則要採用接近市價的「公平價值」,對於保險業的損益波動過大。

【2009/02/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