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智慧局 招399名專利審查人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智慧局 招399名專利審查人

智慧財產局專利審查人力不足可望有解,智慧局局長王美花表示,最快將在下半年採特考與約聘方式,同步招收具有理工背景人才,最高可望聘到399人,目前最缺的是半導體、面板領域專家,待業的科技業員工機會大增。

智慧局審查人力嚴重不足,雖然碰到經濟不景氣,但專利申請量卻絲毫不減,每年湧進8萬件申請案,但現行人力一年只能審結約4.5萬件,導致積案今年已突破14萬件,王美花形容,「就像水庫一樣」,幾乎壓垮智慧局。

王美花說,智慧局目前提出特考與約聘兩方案,首先,智慧局法定員額仍有99個缺沒有補滿,如果人事局同意,智慧局將跟考選部討論考試方式,最快在今年下半年辦理特考;此外,也積極爭取300名的約聘人員,但礙於組織條例「約聘人員不能超過總員額20%」的規定,必須經由修法才有可能實現。

王美花指出,技術審查官需要理工背景,而最近不少高科技員工因為不景氣待業,如果能加入智慧局,對彼此都有好處;她強調,智慧局的專利審查工作與其他公部門的短期職缺不同,不但是發揮專長、學以致用,而且有機會見識各國實務專利態樣。

王美花也感嘆,智慧局每年靠專利申請等費用收入30億元,僅支出13億元,中間17億元的盈餘都是專利權人的血汗錢,但卻要他們苦苦等待,實在說不過去。

【2009/03/0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