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企業主、億萬翁 男性占逾7成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企業主、億萬翁 男性占逾7成
  • 2009-04-02
  • 工商時報
  • 【王信人/台北報導】

     根據財政部所做的性別調查,不論企業負責人、個人所得、億萬富翁、大地主,全都以男性為主,顯示兩性在財富和所得分配存在很大的差異,男性掌握資源的優勢,和傳統社會觀念差不多。

     財政部性別平等專案小組委員尤美女建議,財政部應對相關統計加上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財政部在3月完成,以95年度資料為主,將營利事業所得稅、綜合所得稅、地價稅、房屋稅、遺產稅、贈與稅等,做出性別統計。

     結果,全國營利事業負責人中有,70%為男性,女性只有30%;營業收入及營利事業所得額,男性為負責人者都是高占89%,女性都只有11%。女性在企業經營領域,不如男性。

     個人綜合所得稅中,分類所得中,股利所得中,男性占61.3%,女性占38.7%;薪資所得男性也占62%的多數,女性為38.2%;屬於專門技術人員的執行業務所得,男女比,也是6比4;退職所得的男女比為8比2,男性有更好的退休金。

     遺產淨額逾1億元,適用最高邊際稅率50%億萬富翁中, 以「被繼承人」區分,男性有149人,占82.7%,女性31人,占17.3%;男性遺產有553.49億元,女性為122.84億元,男性約繳了8成遺產稅。

     贈與方面,以「贈與人區分」也是男性贈與案件高於女性,尤其贈與淨額5,000萬元以上,適用50%最高邊際稅率,男性57人,占78%,女性16人,占21%。

     當時尤美女提案的目的是想了解,當前社會上父母留給子女的遺產與贈與,是否因為兒子和女兒而有大小眼之別?但由於在遺產稅和贈與稅中,繼承人和受贈人的資料不重要,造成只有被繼承人和贈與人的性別資料,所以尤美女要的資料無法呈現,無兒子和女兒之別的總體統計資料,尤美女的疑惑無法解決。

     地價稅案件中,土地面積中,男性地主占67.5%,女性占32.5%;地價稅中男性占64%,女性占36%。

     房屋也是有性別差異,但略小於土地,男性擁有的房子戶數和面積,都約占6成,女性占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