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勤業眾信專欄-他山之石-準備採IFRSs之建議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勤業眾信專欄-他山之石-準備採IFRSs之建議
  • 2009-04-03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我國目前雖尚未正式宣布適用IFRSs的時程,惟依據國外經驗須有三至五年的前置作業時間看來,企業應及早開始規劃及因應。德勤(Deloitte)澳洲會員所合夥會計師Ian Sanders,為準備採用IFRSs的企業提供以下建議:

     *於組織內而非於會計準則中尋求答案─在適用IFRSs時首要之務即為觀念的改變,企業必須能依交易經濟實質自行加以判斷,而不同企業對準則的解釋可能不同致使會計處理不同,同樣地,主管機關於監理時亦須作適當的心態調整。

     *聽取各方意見─企業須思考IFRSs對稅務、資訊系統、投資人關係、融資、債務契約、管理獎酬、預算、股利等層面的影響,確保所有的人瞭解計劃內容並建立資訊傳達的正式機制。

     *釐清會計政策改變之有權核可人員─在評估IFRSs許可的選擇方法或免除追溯調整時,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應扮演重要角色。

     *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參與試編新的財務報告─除認列及衡量外,採用IFRSs可能有上百項之揭露差異,企業應確保能適當表達符合IFRSs之揭露規定,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應於核准新財務報告樣式(特別是揭露內容)時扮演積極的角色,並掌握企業如何擷取及表達IFRSs規定增加之資訊。

     *先由一單位或部門試行─倘若適用IFRSs係橫跨企業不同單位或部門,可先從一單位或部門試行,如此給予企業在較可控制之情況下偵知錯誤並加以更正的機會,試點方式是很好的計劃管理。

     *預計對IT的影響─總分類帳、重評價、固定資產要素、折舊、攤銷、減損及財務報告及其他要素等數字改變的背後代表資訊系統應隨之更改。企業應將IT改變所需之時間及資源納入計劃中,允許系統專業人員有足夠的時間將IFRSs之架構程序建置於IT系統中。

     *採用諮詢機制─除非IFRSs專案小組包含企業所有階層、地區及部門之人員,不然企業可能無法預期改變將如何影響所有人員,但若專案小組人員愈多則計劃將愈無法管理。故於草擬IFRSs轉換計劃前,可透過諮詢及小組會議尋求建議。確保將每個人的觀點帶入計劃中,又毋須讓每個人都參加計劃專案會議。

     *相關人員充份理解IFRSs─IFRSs轉換討論通常聚焦在IFRSs幕後所需之程序及系統工作,但對於將運用系統及程序的人員又應如何?建議開始每人至少要有為期幾天的教育訓練,以及每年有一到一天半的持續教育。

     *尋求外部建議─當作IFRSs轉換時,僅有少數大型企業有足夠內部專家可獨立作業,自審計人員及外部諮詢顧問尋求建議,得以避免不必要的錯誤並可善用其過往累積經驗,一部份的前期投資將可避免長期錯誤的昂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