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營業登記新制 老舊店家叫苦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營業登記新制 老舊店家叫苦

4月13日起營業登記將改為「事後審查」,過去受限於都計、建管法規,無法取得營業登記證的店家,往後無法再憑著「設籍課稅」繼續營業,預料大同區、中山、萬華地區的老舊商家,以及常在住宅區內營運的餐飲、網拍業者更易遭到取締,成為廢除營利事業登記證制度的受害產業。

會計師公會昨(8)日舉行「廢止營利事業統一發證制度之利弊及相關配套措施座談會」,與會的會計師及代辦工商服務業者均抨擊,營業登記新制缺乏相關配套,往後沒有營利事業登記證作為合法營業的證明,而都計、營建法規又未跟著放寬,店家商號將暴露在更高的經營風險中。

會計師公會主張,都建、消防、建管、衛生四項審查應適度保留「預審制度」,讓有爭議的營業登記案件,有機會主動申請事前審查。

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陳柏華指出,如果登記前業者無法通過審查,正式營業後才發現屬於「不可改正」的缺失,只能歇業他遷,將造成業者嚴重損失。

最常見的是很多設立在住宅區的餐廳,幾千萬元的裝潢費用都花下去,結果才被檢舉,裝潢成本付諸流水,連帶餐廳員工也跟著失業。

此外,過去很多業者受限都市計畫和建築管理規定,無法合法取得營利事業登記,都是向國稅局申請「設籍登記」繼續營業,也可開立統一發票和合法繳稅。但往後設籍課稅與營業登記會相互通報,等於逼著這些業者一定要取得商業登記,例如大同、中山、萬華區因巷道老舊不足六米,一樓商家拿不到建管單位核可,現在改採新制後,這些老店家將為成為加強事後管理的受害商家。

陳柏華指出,現在網拍業普遍都是採取設籍課稅,許多網拍業者實際經營處都是在住宅大樓內,即使向商業司取得公司登記、商業登記,但卻仍然違反都計、建管規定,一抓到動輒就被重罰。

醒吾技術學院助理教授蘇世忠也憂心,廢除營利事業登記證之後,不再規定營業登記和營業地點一定要設在同一處,等於以後營業和登記可以分離,未來虛設行號的情形可能會激增,要查核也更加困難。廢除營利事業登記證雖然可以提高行政效率,但土地使用區分和建管法規要釐清。

閱報祕書》設籍課稅

無法取得營利事業登記證的營業人,可以直接向營業所在地的國稅局營業稅股辦理「設籍課稅」,仍可取得統一編號及稅籍編號,繳納營業稅及營所稅。只要需填寫設籍課稅營業登記申請書、並檢附設立營業地址房屋稅單影本,以郵寄或送交營業地址所在地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辦理即可。

雖然設籍課稅後可以開立統一發票並繳納稅捐,但因營業人未辦妥營利事業登記,不代表已經合法營業,仍可能因違反都建、建管規定,而遭主管單位取締。 (記者吳碧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