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代收司法規費 超商七月1星期三 開跑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代收司法規費 超商七月1星期三 開跑
  • 2009-06-30
  • 工商時報
  • 【張國仁/台北報導】

     7月1日開始,司法更便民了!明天起,凡是司法規費,以及雙卡債務等消費者債務清理事件的預納款,都可以在全國各地的超商繳納,不必再跑一趟法院。

     司法院昨天預告,今(30)日上午將在該院召開全國便利超商代收司法規費記者會;司法院雖未提前讓超商代收司法規費措施內容曝光,但等於是告知大眾,籌備將近半年的便民政策,已經可以上路了。

     司法院是在今年2月16日修正法院辦理民事事件多元化繳費作業注意事項,並更名為「法院辦理民事及行政訴訟事件多元化繳費作業注意事項」,將強制執行及行政訴訟事件費用、債務清理事件預納款等納入代收範圍,擴大服務項目,並且新增委託便利商店作為代收司法規費的管道。

     隨後司法院為與7-11等全國各便利超商簽訂合件契約,花了將近4個月的時間,終於完成這件擴大司法便民服務政策的所有前置作業。

     過去曾有實例,有人開車前往法院繳交一筆區區數百元的司法規費,但因法院四周停車困難,隨意一停就進入法院繳費,出來後卻發現車已被拖吊,當事人一個小違規,結果要取回車子的代價,遠比支付司法規費還重,抱怨連連。

     其他民事等訴訟當事人因案須先赴法院繳交諸如裁判費等,奔波於法院內外的事例不勝枚舉。不過,明天起所有的司法規費,就在你家樓下的超商就可以代收,司法院輕輕開啟一扇方便民眾之門,廣大社會大眾受惠無窮,這是司法的一大進步。

     據指出,司法院從民國96年開始推動多元繳交司法規費政策迄今年5月,將近1年半的時間,透過這項多元繳費的方式收費的案件,才1萬多件,可見先前利用金融機構ATM、臨櫃等所謂「多元化繳費」方式,並不如預期中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