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企業過冬 三大管道擠出現金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企業過冬 三大管道擠出現金
 

企業要度過景氣寒冬要謹守「現金為王」,會計專家建議,調整應收、應付帳款,加強存貨管理,最容易「擠出現金」。企業若有資產損失,最好儘早在財報認列,以免未來景氣復甦時還得「扛包袱」,與投資或獲利機會擦身而過。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主席馬國柱指出,公司應重新檢視應收、應付帳款、以及存貨管理,因為企業最容易從這三大塊「擠出現金」來;其次才是考慮變賣「非核心資產」,像是處分公司的投資。馬國柱建議,企業要快點找供應商、銷售商一起「坐下來談」,重新研擬收款、付款的配套機制,還要嚴格控管存貨。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王金來指出,不景氣時想要靠美化財報矇混,是捨本逐末的作法,像是34號公報放寬金融資產損失可以不用馬上列在損益表,但是今年不認,以後還是要認,還不如在當期反映,免得明年景氣上來時,公司還要扛著認列損失的舊包袱。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薛明玲認為,會計講求的是忠實的表達,企業切忌扭曲或操作財報。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營運長高文宏建議,因為現在景氣不好,企業未來會面對的變動性更不確定,為了有效控管風險,除了儘量持有現金,不管現在有沒有資金需求,都要先和銀行談好信用額度,備而不用都比臨時借不到錢好。

馬國柱也強調,「現金為王」不是到處搶錢放在倉庫裡,而是要趁不景氣時,先找出公司未來生財的機會。現在很多大廠都傳出大幅裁員的消息,他憂心是誤判情勢,決定得太快,等到景氣好轉時,公司就會落入找不到有經驗員工的窘境。公司要節流應從縮減周邊福利開始,不要直接減薪或裁員,人力配置合理化之後,就可以減少水費、電費、加班費等間接成本。

王金來進一步解釋,公司持有的資金部位只是「靜態能量」,不可能光靠過去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錢,就可以度過景氣寒冬,公司還要進一步節省成本、提昇效率、調整組織,才是「動態的能量」。如果要增加公司的現金流量,得靠營業所得、投資和融資。不過,現在賣股票可能不是好時機,股東和銀行願不願意融資,就要看對公司獲利的預期,因此最好的辦法,還是要發展公司的主力商品。

【2008/12/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