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搜尋
 

勞工保險卡 7月走入歷史

 
HOME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勞工保險卡 7月走入歷史
勞保從民國39年開辦以來,參加勞保的勞工,都會拿到一張記載加保資料的勞保卡,但由於政府推動無紙化,加上查詢管道增加,勞保局將從今年7月1日起,全面停發勞工保險卡,未來新加保勞工若要查詢勞保資料,可申請勞動保障卡、網路、臨櫃或電話等方式查詢。

     全國勞保投保勞工約800萬,勞工為查詢勞保資料,向土銀、玉山銀、富邦銀及台新銀等4家行庫申請的勞動保障卡則已經破80萬張,預估勞保紙卡取消後,勞動保障卡的申請張數還會再向上成長。

     據指出,儘管根據勞保局與銀行簽訂的合約,銀行核發勞動保障卡不能向勞工收費,相關費用銀行需自行吸收,但銀行可針對申請者資料進行篩選,開發新客群及客戶,從長遠看來仍有利可圖。

     勞保局在收到雇主替員工投保的申請後,會核發一式兩份的勞動保障卡給投保單位,勞動保障卡上記載投保的時間與金額,如勞工投保單位異動,就會核發新的勞保卡。

     勞保局指出,勞工如果沒有收到勞保卡也不必擔心,因為勞保局每月都會將勞工投保異動清單隨同繳款單寄發,提供投保單位即時查對。此外,現行各種查詢勞保資料管道也愈來愈多,例如投保人可申請自然人憑證在網路上查詢,或利用電話、臨櫃、還有利用勞動保障卡在ATM上查詢等方式,都可以瞭解自己的勞保投保記錄,確保權益。